景點 18. 赤塗崎生態園區

赤塗崎溪水蘊含著豐富的生態
赤塗崎溪水蘊含著豐富的生態

赤塗崎溪生態園區在民國九十年的娜莉風災之後,由臺大城鄉研究所規劃,內政部營建署水土保持局施工整建沿溪的自然步道,完全採用親水自然工法以保持原有的自然生態景觀。漫步其間,蟬聲、蛙鳴、蝶影、螢光俯拾皆是,就像一首大自然的詩篇,令人讚賞。

赤塗崎的清澈溪水蘊含著豐富的水中生態,景觀步道旁也有多種野生植物,除此之外,常常可以見到許多罕見的昆蟲,目前除了有鄉公所定期派人來除草外,社 區發展協會也會定期舉辦研習活動,指導當地居民如何護溪及保護動植物的生態環境。

採親水自然工法的沿溪步道
採親水自然工法的沿溪步道

在赤塗崎生態園區裡,有許多罕見的植物也在這裡落腳,逐漸形成聚落,像是田蔥這種稀有的水生植物,據知台灣只有竹北蓮花寺和這裡可以看到。目前不定期舉辦的生態課程,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訪客,可說是一處自然生態教學的寶庫。



坑子村社區導覽地圖

坑子里境內保留了許多閩南傳統建築的古厝、農村生活型態、傳統手工藝及自然景觀,為了讓更多人認識「蘆竹區的後花園」,特別製作社區導覽地圖,希望透過導覽地圖的指引,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社區各個景點的位置及歷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