坑子村豐富的花草植物介紹

水蠟燭

水蠟燭,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根部有海綿組織可以吸納與過濾水中的污染物質,原本骯髒的臭水溝只要種了許多水蠟燭,便可搖身一變成為一條水質清澈、有游魚、有蛙鳴與蝶舞的清水溪。此外,在過去的農村中常被當成天然的蚊香,因此農村間的老一輩對他都幾乎有一份深刻的感情。開花季節很長,大約從每年的4月下旬到11月左右,是大家前往觀賞的好季節。


筆筒樹

台灣桫欏,俗稱筆筒樹,是台灣山林間常見的植物。其老葉順次脫落後會在莖幹上留下橢圓形葉痕,莖幹上半部去髓乾燥後可作為筆筒,因表面遺有美麗的葉痕,美觀耐用,這便是筆筒樹得名的由來。而其莖幹上端的髓心柔嫩可食,更是重要的野外求生食物。


五指茄

五指茄,別名又稱為牛頭茄或牛角花,屬茄科,最高可達2公尺,原產中美洲,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莖葉被有白色細絨毛及著生銳刺,葉互生呈廣橢圓形,葉緣淺缺裂,全年皆可開花,開花後可結果,果實基部會有五個似手指的突起一塊長成,顏色會由淡綠漸漸轉成金黃色,由於形狀奇特有趣歷久不變色不乾縮,所以,常被使用於插花素材,開花時以春、冬兩季低溫時較易結果。


流蘇

流蘇,別名流疏樹、茶葉樹等,每逢暮春三四月開花,花為白色聚繖花序且有清香,一朵朵純淨雪白的花兒綴滿樹稍,遠看就如一把大綠傘上灑滿了片片雪花。核果成卵形,成熟時由綠色轉為藍黑色。其嫩葉可製茶,樹幹的材質可供製造算盤子,製成的算盤珠子打起來聲音清脆無比。在台灣生於本省北部桃園大漢溪及南崁溪沿岸,不過近年因棲地被破壞,目前野生的十分少見。


油桐樹

油桐樹,又稱為木油桐 、千年桐、皺桐、五爪桐等,是一種極美的樹種,春季3-5月開花。由於花身輕盈曼妙,風一吹來,滿山遍野的白色油桐花翩翩飛舞,如大片飛雪飄落,故油桐花又有「五月雪」的美稱。油桐樹屬於經濟樹種,其種子可榨取製作工業用油。木材可製傢俱、火柴棒、木屐和牙籤等。果實榨出的油還可以做成油漆和防水油,可說是既美觀又實用的好樹種。


野薑花

野薑花,又稱為蝴蝶薑、白蝴蝶,因為一朵朵白花開在枝頭上,真是像極了一群翩翩起舞的白蝴蝶,故有這些美麗的別名。野薑花喜生於低海拔山地或平野的水岸邊,尤其是清淨的活水。因其花瓣具有芳香,故有時被用來入菜,葉子也可當成粽葉,做出來的野薑花粽有種獨特的香味。


百香果

百香果,又稱為西番蓮、西番果、時計果,是多年生蔓性藤本植物,在葉腋的地方會長出綠色的捲鬚,這是攀爬的工具。另外葉子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那就是剛長出來的葉子是橢圓形的,但當葉子慢慢長大後會變成掌狀(三裂)。圓形的花朵看起來像太陽的臉譜,而絲狀的花蕊看起來就像太陽射出的光芒。果實可食,根還可以當藥用,用來治療關節炎和骨膜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