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點 10. 道宗堂

道宗堂即村民所稱的「下曾厝」,位於坑子村五鄰,為曾氏十世祖金桃公及其六子所建。建造之前,原座落在面對池塘的小山丘上,後來小山丘的土石填入池塘後,才建造此宅,目前宅前填平的池塘已是一片竹林,與外界隔離頗為寧靜。

屋簷之雕花裝飾是由匠師李金木及其徒弟許植欽二人,花費半個月時間以碎碗片黏接完成。所用石材全由八里觀音山運來,再由師傅雕刻而成,木材則採用福州杉木,歷時七十餘年仍未腐朽。外牆是內土外磚的「金包銀」,窗戶為木材條,門口有一橫檔,為防竊賊之用,地面由大鵝卵石鋪成,由外觀上來看,即知是閩南式紅磚紅牆的傳統建築。

閩南式傳統建築的「道宗堂」
閩南式傳統建築的「道宗堂」
石材經由師傅雕刻而成
石材經由師傅雕刻而成
道宗堂屋簷的剪黏裝飾
道宗堂屋簷的剪黏裝飾

坑子村社區導覽地圖

坑子里境內保留了許多閩南傳統建築的古厝、農村生活型態、傳統手工藝及自然景觀,為了讓更多人認識「蘆竹區的後花園」,特別製作社區導覽地圖,希望透過導覽地圖的指引,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社區各個景點的位置及歷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