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木炭窯

木炭窯與過去的坑子村

日據時期,坑子村的山坡地上種了很多相思樹,外地來的木炭商人買下整片相思樹林之後,就地建起土窯燒炭,再將燒好的木炭運走。因為木材經過脫水、炭化,重量只剩大約一半,不但可以省下不少運費,而且可以賣到更好的價錢。大約在四十年以前,本地約有木炭窯二十多座,但因為年久失修而全數崩塌。民國八十六年,蘆竹鄉公所出資委託頂社黃萬得先生,在赤塗崎的新星茶廠旁重建傳統木炭窯 (右圖),每次可產出木炭兩千餘台斤,不過,這個木炭窯現在也已經崩堨拆除。

阿公木炭窯

由於燒木炭過去為坑子居民主要收入來源,如今榮景不再。為了保存這項傳統技藝,讓後代子孫體認祖先生活的艱困,在頂社國小校長李明宗先生的號召下,七位年齡總共197歲的阿公們合作一展身手,於民國九十三年興建完成兩座木炭窯,提供學校師生作為戶外教學的場地。讓學生學習先人的智慧,充分融入在地文化。

阿公木炭窯由本村的黃萬得、藍明欽、藍添沅、凌明、李長釧、李金山及李阿坤等七位引阿公合力建造而成,於九十三年五月一日落成。阿公們受頂社國小李明宗校長重視鄉土教育之心感動,故發願建造此二座木炭窯,也希望後代子孫能在了解木炭窯的建造過程與木炭的燒製過程後,更能體驗祖先過去生活的艱辛。此木炭圓周長約一丈二,直徑約四尺,高度約有七八尺,一次大約可燒製五千台斤的木炭,算是一座超大型的木炭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