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坑子社區

「蘆竹區的後花園」坑子里

坑子村位於蘆竹區的東北部

坑子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東北部,地處林口台地西側南崁溪支流坑子溪谷地中,東臨台新北市林口區,南以高速公路與桃園市龜山區相鄰,西側為外社里,西南側為營盤里及羊稠里,坑子所佔面積約佔蘆竹區總面積七分之ㄧ,共約943公頃,主要可區分為四個聚落,分別為頂社、貓尾崎、赤塗崎、土地公坑四區。

閩南語「坑仔」意指溪流縱谷地形,早期凱達格蘭平埔族「南崁四社」的「坑仔社」即包括現在的山腳、外社及坑子,至乾隆六年 (公元1741年),入墾的漢人在此形成村落,是當時蘆竹唯一的村落,比南崁更早。其後有清朝設置「坑仔莊」、日據時期設「坑仔庄」,光復後改為「坑子村」,103 年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後改為「坑子里」。

由於因位於林口特定區都市計畫的保護區內,可以悻免於工業污染的浩劫,許多閩南傳統建築的古厝得以保存下來,加上這兒的居民積極投入社區總體營造工作,使各項傳統文化得以生生不息。坑子的農村生活型態、傳統手工藝及自然景觀,讓坑子村成為了「蘆竹區的後花園」,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生態,在稻穗成熟的季節,優美的水田景觀,每每與保持良好的山林,形成一幅圖畫般的優美景致!

坑子里的綠色山林

坑子村優美的綠色山林與田園景觀

坑子的山林,存在坑子老一輩心中的是一個山林頂層長滿相思樹,較和緩山坡種滿茶樹,而平地則種水稻的一幕景像。今日的坑子,在大量砍伐樹木以修築高速公路及農業沒落後,山林景觀有了不同的面貌,山坡上的相思樹變的高大數目則慢慢減少(樹木砍伐規定嚴格,木炭燒製愈來愈少),茶樹慢慢荒蕪,山林逐漸荒野化,各式各樣的野生樹種(樟、楠、山紅柿、九芎、烏臼….),正逐漸在坑子各處山林滋生,坑子的山林呈現的是多樣而豐富的新氣象。

森林水資源的結構緊密的森林包括了最高的喬木層、次低的灌木層,地面上的草本層及灌木植物,層層的植物將雨水截流,慢慢滲入土壤中保存,所以我們常說「森林是水的故鄉」。山林涵養了水源,農民利用潺潺不間斷的溪水灌溉農地。特殊的是此處仍使用傳統工法引水灌溉,農民沿著山邊築起小土堤,將溪水分流到其中,形成所謂的水路。如此便捷有效的引水法,恐怕只有在此才能看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