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峰茶的製作過程

1. 裁培:

坑子村的茶園分佈在氣候溫和有霧且紅土層排水性良好的林口台地

2. 採菁:

茶葉是採茶樹新長出來的芽或葉作原料製造而成,這些被採下來的新芽或新葉被稱為「茶菁」,採摘時間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前較佳,不同品種的茶採摘部位也不同,有的採一個頂芽叫一心二葉,也有一心三葉。採菁的方式有些地區維持使用傳統的手工採茶;有些地方則是使用省人力且快速的機械採茶,是使用雙人式採茶機。

3. 萎凋‧發酵

日光萎凋:
萎凋至葉面光澤消失,呈波浪狀起伏,嫩梗部因水份消失表皮 呈現皺紋,心芽及第一葉柔軟下垂。

室內萎凋及攪拌 (浪菁) :
第一次浪菁為移入室內後四五分至九十分鐘左右。每一次相互間隔需逐漸加長,惟第一次、第二次要注意,不宜用力過度否則會造成茶葉受傷走水不良。浪菁次數為四至五次為宜。最後一次浪菁後需靜置二至三小時再行抄菁,室內萎凋浪菁得當者,則茶水走水正常。葉緣逐漸呈紅褐狀。待臭菁味消失並散發出清香時即可下鍋炒菁。

4. 殺菁

視爐火溫度而定,大約溫度為240-300度,當炒至手握茶葉有疏鬆感 (茶葉炒熟為主) 並有芳香撲鼻的感覺即可。

5. 揉捻

炒菁後即送至揉捻機揉捻,藉著外力使茶葉成型,外觀美麗,並於揉捻時破壞部分茶葉細胞組織,汁液流出粘附於茶葉表面。使成品在沖泡時可溶出,加強茶湯的滋味。

6. 乾燥

初乾:將揉捻後之茶菁翻動解塊再行乾燥,乾燥至表面無水狀態 (約15分鐘 ) ,手握呈柔軟有彈性不黏手,當收放開時會自然鬆開為原則。如製造文山包種茶於初乾後即再行乾燥至成品。如製造凍頂半球型茶者須待回潤後再行覆炒、揉捻,至滿意狀為止。

乾燥:以80-90度為宜,乾至手折茶枝梗會斷即可。

7. 包裝

蘆峰烏龍茶實施分級包裝,均貼有比賽封條,標示比賽日期、季節、等級、主辦單位與監封單位等,品質有保證;目前茶葉品種有金萱、翠玉、烏龍、四季春及青心大冇五種,等級分為:特等獎、頭等獎、貳等獎、參等獎、優等獎四花、及優等獎二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