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土炭窯燒製木炭的原料與過程

阿公木炭窯燒製木炭的原料

開滿小黃色小花的相思樹

製作木炭的原料主要是以荔枝樹、龍眼樹和相思樹為主,其中又以相思樹較為適用,因為別的材質燒了以後會出油,冒出來的煙會刺激眼睛,所以本木炭窯所生產的木炭大都以相思樹為主要材料。

相思樹,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區普遍可見。花為金黃色的球形小花,在5~6月間盛開。相思樹的根系非常發達,又能耐風抗旱、適應貧瘠地質,是綠化荒山、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,也是良好的薪炭材,在早期缺乏能源的時代被廣為種植,約40年前,坑子村有15~25座木炭窯,當時山坡地都種滿了相思樹,可說是對 坑子貢獻良多的一個樹種。

阿公木炭窯燒製木炭的過程

阿公木炭窯燒製木炭時是以火將土窯加溫,使木材悶燒,直至逼出水氣,讓它脫水、炭化,最後形成木材。木材放入土窯所需悶燒的溫度通常很高,但最佳的乾燒溫度是750~780度。每一萬台斤木材大約需要11~12天的悶燒,然後約需再等待18~19天讓它冷卻,然後才可以開窯。

1. 準備相思樹木村

2. 堆放窯內木材

3. 測試燒火口

4. 封進木材口

5.悶燒木材